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啥?屎詩【自得、其樂】

浩然歸南山

三變醉蓬萊

有所為而為

常不得其所

人生無常

塞翁因而失馬

不求禍 不求福

常得樂趣於身旁



矮子譯:

  這首應該算詞吧?好吧,我對詞曲的格律沒啥研究,還是別亂說好,這是我在高三時寫的,那時一個人在教室還很熱血地寫在黑板上,當然,同學回來了我就擦了。



  浩然是孟浩然,歸南山是他的一首詩名,而三變是柳永,他原名為柳三變,醉蓬萊是他的詞名。



  這兩人都很剛好,因為他們的作品(當然是歸南山和醉蓬萊啦)被扭曲原意,得罪了皇上,本有仕途之志,卻因為這樣而不能實現他們的理想。



  最巧的是,那兩部作品都是為了討好皇上寫的,沒想到卻落得此下場。



  因此當時的我寫下了這作品舒發這種感慨。



  雖然這部作品好像是要貶低那些有所為而為的人們,但是,我只是在陳述一件事情罷了,因為我是看了那些才有的感慨。



  而後面的塞翁失馬則是為這部作品下的結論,很多事情,焉知禍福,有誰知道呢?



  很多人會為這些事情去尋找原因,有些人認為成事在天,但也有人不信天,認為事在人為,但個人認為,無關天,也無關人,只是事件的發生罷了,連原因都沒有。



  而本人對此更重要的結論便是,自己能夠在何時何地感受到樂趣……也就是自high的力量是很重要的。



  因為既然所有事情的發生是一個事件,沒有人也沒有天可以料到未來會發生什麼事,那不如自high吧。

1 則留言:

  1.   後來覺得,還是要解釋一下不求禍與不求福。



      以前會這樣寫,是因為我並不認為人只會想求福。畢竟我是那種認為

    兩極其實是一樣的混沌論者。



      但如果要合理解釋,不求禍不求福的意思就是不想著將來會有任何禍

    福的意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