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日 星期三

矮民的遊戲屎—被遺忘的遊戲國度【魔界召喚】

我想,在很多玩家的心目中,都有難忘的遊戲,或許,那些遊戲今天早就被大家所遺忘



但是至少,自己還保存著令自己感動的回憶……



       單純


                        樸實


                           和那一點點的感動…


                                          From 骨灰集散地








  「你有兩條路可走…一是東北方另一則是西北方……建議你走東北方…比較安全且能讓你適應這龐大的迷宮……略……要解除封印的印塊則在西北路……略……時間已經不多了,快上路吧。」



  這是1992年由智冠所代理的遊戲—魔界召喚裡面的一段話,從這段話可以發現不管是以前或是現在的遊戲,都有著逛地圖打怪的重要性,是呀,目標是在西北方,可是製作者卻要你先習慣這迷宮,明明時間很急迫,卻還是要習慣這迷宮,可見熟悉地圖和打怪升級真的是很重要。



嗯...真有禮貌的魔嘴(不過沒想到他在下一張圖那麼機車= =")



  魔界召喚是一款非常像現在網路遊戲的一款遊戲,雖然他沒有那種滑鼠一點人物就跑到位以及滑鼠點怪就開始自動打的設計,但是介面整體一看,還挺像的,他也是一樣一開始有配點、照樣要打怪升級、吃藥補血補法力、有提供多種武術(長刃、劈砍、矛戟、投射)或法術(巫術、奇術、幻術、醫術)的攻擊與防禦方式,只差怪物不會再生而已,不會再生!?那還練什麼功?放心,這裡的怪物多到你不想打,因為龐大的迷宮就夠累人囉。



真機車的魔嘴= ="



  這款遊戲有蠻多特別的要素,例如使用魔法必須先記手勢順序,並不像一般RPG是靠升級來學法術的,所以你只要記得手勢順序,你就可以使用法術,當然,使用法術後MP還是得下降;現在有些網路遊戲武器防具都有耐久度,而魔界召喚也有類似的設計,武器會用到壞掉,防具會用到防禦下降;一般來說RPG的迷宮頂多偶而出現個死路或分歧路多一點,但魔界召喚除了這項不知道算優點還是缺點的要素外,機關的巧妙設計亦是現在很多遊戲所沒有的,比如說要用在踏板上用魔牆術、丟個重物,或讓某個踏板上的重物用法術消失就會開啟某個門或傳點……等,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恐怕是給你一個空瓶、一個石頭和一個藥水瓶,要你表示出什麼加什麼等於什麼,完成後才能開門;這些特別的設計算是蠻多RPG遊戲所沒有的。



整款遊戲中我一直都在搬屍體壓機關,冏rz...




  而魔界召喚的劇情看起來好像只是單純的正義組織反抗邪惡的織影魔,從頭到尾,除了尾巴最後的大轉折外,會讓人猜想不到結局竟是如此,因為解迷的過程中過於強調所謂的正義V.S邪惡,不知不覺地就陷入了他的陷阱,所以本人在玩的時候一玩到結局還真的被震驚到了,當然,這指的是大體感覺,而細部劇情可是一個接一個,內容量非常龐大,一開始還以為只是要拿拿六塊璽印解除封印,實在是沒有想到後面還有元素障礙區、五位騎士的領域,和綠騎士交易、並在他們的領域中找出當年和織影魔對抗的八個巫師的骨頭以及一把魔劍,和這些骨頭與魔劍對話(是的,劍和骨頭都會說話)慢慢套出一點一點驚人的故事,當然在五位騎士領域之後還有很多迷宮與一堆任務,那些任務又是另一個小故事了………



打廣告!?



  或許有人不太喜歡複雜的迷宮,認為刁難而使人一直用SL大法的設計實在是沒有意義,但是試想著在一個未知的領域去冒險,不也是需要龐大的腦容量去記憶哪些路走過哪些路該往哪邊走?花腦筋去思考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尤其是完成時的那種喜悅更是言不可喻。



  當然,我想,老遊戲在可能不會受到現在人的喜愛,但我還是老話一句,不管遊戲內容如何,每個人都保存著令自己感動的回憶,最重要的是,我們,有用心玩過…



嗯....魔嘴還是一樣那麼機車,冏rz




  其實這款遊戲有蠻多骨灰玩家都玩到中文版的bug,那就是永生世界有個重要的門無法開啟,這時候除了用破解的方式外,那就是把遊戲內叫SAVES的資料夾放入英文版,再用英文版開啟該門,存檔後再換中文版玩就可以順利進行遊戲了,在這邊本人有提供英文版的下載(http://cid-a22b6bf5e3c8561a.office.live.com/self.aspx/.Public/%E9%81%8A%E6%88%B2/DOS/%E9%AD%94%E7%95%8C%E5%8F%AC%E5%96%9A/summon%20english.rar),至於中文版,骨灰集散地(http://boneash.oldgame.tw/)就有了。還有一點,我想許多人都會卡關,就是開啟織影魔住所的門所需要的珍珠量在城堡內是不足的,所以之前拿的珍珠必須要保留一顆。以上兩點都是會讓玩家卡關的地方,試想好不容易花那麼久的時間卻因為這樣而卡關,實在是很可惜…



織影魔(Shadow Weaver)的意義或許是要告訴我們自己才是自己的敵人。

Ps.此遊戲中文版的密技是和遊戲開始遇到的馬拉奇說【軟世】二字就可開啟通往織影魔住所的通道(英文版則是ZEBU)



以上某些圖片和文章曾在《電腦玩家》第181期刊登




8 則留言:

  1. 看他說話的風格...

    突然讓我想到一個我花了2年才破的遊戲...引魂者 = =



    裡面NPC說話也是一樣機車...

    回覆刪除
  2. = =a...其實說話機車的就只有這幾張而已啦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 這麼唐突留言給您, 想請問一下,

    您是否還留有"魔界召喚SUMMON"的英文版

    檔案?

    因為我卡死在大家所講的永生世界那道門那

    邊, 過不了 @@" 而且網路上遍尋不到英文

    版的蹤跡...

    碰巧在gamebase上看到您發表的心得文, 找

    到了您的blog, 不知道您是否還留有該遊戲,

    方便的話想跟您借來"開門"一下 ^^" 麻煩您

    了, 我留下聯絡的email, 靜候佳音 ^^

    回覆刪除
  4. 我在元素障礙區卡住了-_-,拿了所有魔球,攻略說將它們依次投擲就可

    解除元素障礙。。但我不明白怎樣拋啊。。我拋了又沒反應。。><

    回覆刪除
  5. 嗯?

    我想你應該是沒去對相同的顏色投吧= =?

    我沒記錯的話用一樣顏色的球丟過去就ok了

    回覆刪除
  6. 請問在那裡掉啊。T _ T // 。。。

    回覆刪除
  7. 我在幫我啟動元素球那個人旁邊掉。。沒反應。。。嗚嗚。。

    回覆刪除
  8. 我終於找到了。。謝謝你!!!

    回覆刪除